▲(圖:示意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/版權所有,禁止轉載)

歲暮年終算總帳,日本今年觀光客已經超過1600萬人,其中郵輪觀光剛擴跨過百萬人次,比日本預定目標時間提早了5年,而一艘郵輪就能創造一億日圓的直接消費,相當於270多萬台幣,日本政府更計畫在2020年,讓美國打造的全球最大郵輪開到日本的港口,但問題是,日本根本沒有港口可以容納這麼大的郵船!

乘載3500名遊客,全長290公尺的大型郵輪緩緩駛入日本福岡港,同時也刷新了 歷史紀錄。

因為搭乘大型郵輪到日本的外國遊客人數,在這一天突破100萬人次,比日本政府預計達成的時間提早整整5年。

中國大陸遊客:「謝謝大家,我們全家都很榮幸,我要買個電飯鍋回國。」

幸運成為第100萬名的這位中國遊客,心心念念掛著的就是要買電器,因為以郵輪取代飛機的最大優勢,除了可以在船上過夜省下住宿費,還能攜帶更多行李,大型家電也能搬回家。

NHK主持人:「你有搭乘過這種船嗎?還真的沒坐過耶,真的想搭一次看看,我也沒坐過。」

NHK主播也躍躍欲試,看看郵輪內部,除了游泳池、小劇場,還有高級SPA,應有盡有,一艘郵輪就能創造一億日圓,相當於270萬台幣的直接消費,日本更計畫在2020年,讓全球最大郵輪開進日本的港口。

NHK主播:「全長有360公尺,可搭載的人數超過5000人,比美國核動力航空母艦還要大。」

而搭郵輪赴日的遊客人數會那麼快就刷新紀錄,也跟以下這2個字很有關係。

主持人:「爆買!」

外國遊客衝進電器行,個個殺紅了眼,讓「爆買」二字榮獲日本今年年度流行語大賞,逛累了就去唱歌抒發一下,成了絕配行程,日本業者也看準商機,將不同型態的2家店合併營業,給觀光客方便、荷包賺飽飽。

歐美遊客:「我想來看招財貓,很難在寺廟裡找到,但真的非常漂亮。」

日本觀光特色多元化,吸引大批赴日旅遊的人潮,根據統計,2012年還只有835萬人,在隔年迅速突破千萬,2014年更一路飆升到1300多萬人,而截至今年10月為止,累計已超過1600萬名訪日遊客,明年目標放眼2000萬人。

為了迎合外國觀光客的需求,日本業者跟著適應、跟著變,但仍有部分業者還處在陣痛期。

日本民眾:「完全訂不到飯店,真的很令人困擾,以前還滿好訂的,現在變得越來越難訂。」

外國遊客逐年倍增,日本住宿一房難求,飯店業者原本該是鈔票大把大把的賺,實際上並非這麼回事。

飯店業者:「這些是今天最新收到的郵件,有13件要求取消,而整個11月有20件請求。」

看看螢幕上的空房數量,幾乎每天以二位數起跳,甚至逼近200間空房,讓飯店業者大喊吃不消,而誇張的反差,就是因為應接不暇的臨時退訂。

飯店業者:「在最後一刻前退訂的話,使得能再賣出去的時間變得很短,風險是在我們飯店這裡的。」同一個帳號一口氣訂了13間房,3個月前就早早開訂,卻在最後一刻前取消,原來問題就出在網路訂房,團客名額賣完,旅行社就去搶散客的額度,卻因為無法成團等因素臨時退訂。另一方面,相較於契約關係,日本業者更重視信賴關係,因此沒有先收訂金的習慣,造成不少損失。

日本飯店業者:「已更改其中一項條規,主要是為了避免讓真的想住宿的顧客,發生無法入住的情況。」

為了跟國際接軌,日本飯店業者努力求變,但專家認為速度還得加快。

日本立教大學教授玉井和博:「現在慢慢有許多完全不同社會習慣,不同商業習慣的外國人來到日本,這是值得慶幸的事,但由於日本是孤離主義的經濟狀態,且沒來得及趕上一般的國際化標準,剛好就處在一個青黃不接的時期,因此務必盡快拋出多項計畫加以討論。」

多了一層白紙黑字,雙方都有保障,而日本截然不同的文化習性,隨著大批外國觀光客湧入,文化差異帶來的衝擊,雙方互相磨合也互相學習。



556E96E5B48A6748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明軒榜陣亂溺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